英國《衛報》24日援引美國“棱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提供蒸烤箱的文件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35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
  “受害者”眾
  斯諾登提供的一份備忘錄顯示,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向國安局提供200預防癌症多個電話號碼,包括35個國家和地區領導人的電話,這些號碼立即被國安局用於監聽。
  按照這份機密備忘錄,國安局借助美國政府官員的配合,可能獲得他國政治或軍事領導人的多項聯繫方式,包設計裝潢括直線電話、傳真、家庭電話和手機。
  備忘錄西裝外套沒有提及受監聽領導人的姓名。媒體先前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和墨西哥總統恩里克·培尼亞·涅托都可能在“受害者”之列。
  這份備忘錄題為《客戶能幫助“電波情報指揮部”獲得目標電話號碼》,2006年10月26日發送給國安局下屬機構“電波情報指揮部”的職員。標題中所謂“房屋二胎客戶”指美國政府各“情報消費”部門,包括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
  協作監聽
  這份備忘錄顯示,美國監聽其他國家領導人電話已成“常規活動”,而且國安局並非單獨“作案”,而是與美國政府其他部門協作。
  按照備忘錄,國安局積極推動美國政府各“情報消費”部門與其共享“聯絡簿”,以使得國安局可以把一些重要政治人物的電話號碼錄入監聽系統。
  備忘錄以那名提供200多個電話號碼的美國政府官員為例,闡釋“共享聯絡簿”如何幫助國安局監聽。文中說,200個號碼中的大多數可以通過公開方式獲取,但其中至少43個電話號碼對於情報部門而言是“新鮮貨”。另外,國安局通過監聽那43個號碼,獲得更多“未知”電話。
  備忘錄顯示,一些政府部門有時會自發向國安局提供海外通信網絡信息,受到“電波情報指揮部”歡迎。 新華社特稿
  分析
  美國緣何竊聽盟友?
  包括德國在內,歐盟被視作美國最親密盟友之一,卻接連發生成員國領導人遭竊聽、普通民眾電話遭錄音等醜聞,外界不禁追問:美國緣何要竊聽盟友?
  不僅為“反恐”
  美國國安局獲得授權,能從事“發現並阻止恐怖分子”以外目的的監視活動,包括攔截他國領導人或外交官的通信記錄。
  美聯社報道,2001年遭受“9·11”恐怖襲擊後,美國國會通過《愛國者法案》,給予國安局監視電話記錄和網絡通信的權力。
  根據這一法案的“行政指令12333——— 美國情報活動”,國安局可以收集各類信息,並將它們轉化成五角大樓或者中情局等其他情報機構可以利用的情報。國安局人員獲得情報的手段沒有任何限制,包括動用間諜衛星、配備常規或紅外線鏡頭的無人機,在外國使館建築內秘密安置麥克風,利用黑客技術竊取境外電腦終端信息等。
  盟友有“秘密”
  就竊聽默克爾的醜聞,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辯解,美方“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監視”她的通信,卻始終不願就先前是否獲取默克爾通信信息作正面回答。
  美聯社解讀,即使是作為美國盟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也不會與美國人共享所有想法,但她所作的決定可能對美國外交、國防和對外經濟決策產生重要影響,因而具備價值。
  他國也竊聽
  美聯社報道,就通信竊聽行為而言,其他國家也有這種動作,但在技術和規模上幾乎無法與美國匹敵。
  根據斯諾登曝光的一份預算文件,僅2013財政年度,美國用於通信監視項目的預算達到108億美元。在全球範圍看,只有英國政府通信總部能望其項背。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在監視領域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來自中東地區最親密盟友以色列。美聯社報道,在以色列境內工作的美情報人員和外交官經常遇到電話或者公開場所談話被以方竊聽的情況。以色列間諜甚至事後被髮現秘密潛入一名中情局在以色列的負責人公寓內搜集情報。 新華社
  鏈接
  德法尋求與美互不監控
  最新曝光的美國情報監視活動惹怒歐洲盟友,牽扯入竊聽風波的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24日提出,和法國一起推動今年年底與美國達成“無間諜”協議,承諾互不監控。
  默克爾當天在與歐盟其他領導人會晤後說,作為美國在歐盟最緊密的盟友,美國必須停止對德國和法國的間諜行動。
  她說,德法將尋求與美國就情報部門合作達成“相互理解……這意味著(設立)相關(情報)部門合作的框架。德國和法國已經牽頭,其他(歐盟)成員國可以加入”。
  這類協議並非沒有先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與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加拿大延續二戰中情報合作組織“五眼聯盟”,各國互不監控並分享情報。
  一些分析師解讀,儘管美國和德國現在關係緊密,但按照傳統,美國不願意與更多盟國達成類似協議。 新華社
  領導人難捨私人手機致漏洞
  歐美領導人通常配備加密手機以及安全電話線路,但其中一些人在工作之餘難以放棄使用蘋果、黑莓等普通智能手機,致使他們為監聽敞開漏洞。
  德國《每日鏡報》援引匿名政府消息來源的話報道,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據稱遭竊聽的手機不是她以總理身份使用的加密手機,而是她以基督教民主聯盟領導人身份使用的手機。
  不過,另有德國媒體報道,遭竊聽手機正是默克爾的加密官方手機。
  歐美政府採取多種措施加強政府通訊安全。法新社報道,德國政府數月前買入一批黑莓Z10手機,搭載特別安全裝置。
  法國政府委托泰雷茲公司為高級別政府官員專門打造加密手機T eorem。
  一些官員可以使用高度安全的內部網,以及內閣專用固定電話和傳真網絡。
  然而,上述安全系統限制頗多、使用麻煩。例如,T eorem手機因為安全密碼的緣故,撥叫電話需要30秒鐘,令一些官員在快速通訊時代感到不爽。
  法國密碼公司創始人阿夫里爾說,擁有加密手機的人士,不管是政治家、公司高管、律師甚至記者,除加密手機外都有至少一部“蘋果或黑莓”手機。儘管上述人士接受過保密訓練,可只要回到家,就自我暗示竊聽僅會發生在別人身上。
  新華社  (原標題:《衛報》:美國監聽35國領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ipwhrzck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