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李濤報道)11月18日,家住新疆伊寧市經典花園房屋出租的王女士在交水費時,工作人員告訴她欠費100元,滯納金100多元,一共要交200多元。王女士說,她一年沒有交水費,沒想到滯納金比水費都高。有此遭遇的還有伊寧邊境經濟合作區的王先生,他說,2009年他一年未交水費,水費是90多元,滯納金130多元。他們認為滯納金過高不合理。
  伊寧市自來水公司服關鍵字排名務大廳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市民反映的這個問題,不是滯納金,是違約金。違約金是在市民簽訂用水協議時有規定的。收取違約金,是為了促進大家及時交費,防止惡意欠費,他們不能像電話停機那樣一欠費就停用戶的水。只要每月按時交費是不會產生違約金的。對於一些非惡意的欠費用戶前來說明,一般也都會給予減免。
  該工作人員說,比如用戶是新房裝修或者是統一更換水錶,第一次繳納稅費時要簽訂用水協議,這時市民要到自系統傢俱來水服務大廳辦理業務,本次辦理業務時,所產生的違約金是減免的。簽訂協議後的,所產生的費用自錄入電腦30天后還不交的將每天按照水費的千分之五收取違約金,而且沒有封頂。對兩筆以上還不交水費的用戶將進行短信通知。該工作人員提醒用戶,更改手機號碼要及時到自來水公司服務大廳變更聯繫方式。為防止產生違約金,自來水公司開通了預存水費業務,市民在交費點可以預存水費。該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現在除了他們辦理收費業務外,市民還可以在利安社區和建設銀行網上銀行交水費。
  新疆同濟律師事務所律師程鴻海說,2004年,國家發改委、建設部聯合發佈了《關於修訂〈城市供水價格管理辦法〉的通知》,把原國家計委、建設部《城市供水價格管理辦法》第三十條中“接到水費通知單15日內仍不繳納水費的,按應繳納水費額每日加收5‰的滯納金”的規定刪去。2005年,建設部進一步規定,城市裝潢供水企業在具體執行中,可按《合同法》、《城市供水條例》的有關規定,通過與用戶協商,在供水合同中約定逾期付款的違約金標準;沒有約定的,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有關司法解釋,可參照中國人民銀行規定的金融機構計收逾期利息的標準計算逾期付款違約金。
  根情趣用品據這條規定,違約金的標準,是可以進行協商約定的,而不是單方面在格式合同中規定。
  為顯示公平,如果作為合同另一方覺得違約金過高可以要求減少違約金,協商不成,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而對於違約金的過高標準,《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條第二款規定違約金超過造成損失的百分之三十的為“過分高於造成的損失”,也就是說當事人約定的違約金超過造成損失的百分之三十的,一方可以請求法院適當減少違約金數額。  (原標題:伊寧市:自來水違約金高於水費是否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ipwhrzck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