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李珂 租辦公室實習生 孫鳳艷
  家住石家莊梅林園小區的李玲原本有一個幸福的家庭,自己開著家理髮店,丈夫小曦開後八輪跑運輸,家裡還有個可愛的女兒。然而2009年6月16日,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給了一家人最沉重的打擊。小曦受傷成了房屋二胎“植物人”,家裡的頂梁柱就這麼倒了下來。
  4年來,李玲日夜守護在丈夫身邊,岳父岳母更是把小曦當成親生兒子一樣悉心照料。在一家人眼中,小曦並不是病床上一個沒有意識的病人,而是家中不可或缺的一員。“他就算一輩子躺在床上了,我們也還是個完整的支票借款家。”李玲說,一家人絕不會放棄小曦。
  進病房前,他還打了個“OK關鍵字”的手勢
  “我正在地里種玉米,就接到閨女來電話,說女婿出車禍了。”2009年6月16日那燒烤天發生的一切,小曦的岳父李立仍然歷歷在目。那一天,小曦在河南駐馬店運貨途中,超車時與前車發生碰撞,出了車禍,所開的後八輪車頭當時撞得沒了型。
  小曦在車禍中頭部外傷,被送往駐馬店當地的醫院急救,隨後立即被轉往石家莊的博愛醫院。“我還記得,我攥著他的手,每走100公里就捏他一下,他那會兒還有反應。”小曦的妻子李玲(化名)回憶,小曦被推進病房前,還給她打了一個“OK”的手勢。
  在醫院治療的十幾天里,小曦一直高燒不退,病情愈發嚴重。2011年2月,他被送到河北醫大二院治療,當時已經不省人事。
  “好多人都以為他是我的親兒子”
  小曦在河北醫大二院一住就是8個多月,那段時間李玲和父母寸步不離地守在他身邊,那段心力交瘁的艱難時光一家人至今難忘。
  李玲要工作,還要照顧不過四五歲的小女兒,在醫院陪護的活就交到了李立老兩口手中。從康復科到按摩床、從電磁療到針灸,完全不能動彈的小曦只能靠李立抱著才能完成治療。年過六旬的李立生怕摔著小曦,只能用把一條條幅捻成繩,兜在他身體下麵,繩子兩頭打了死結掛在自己脖子里。“把他兜住、把繩掛脖子里、抱起來往別的屋送,習慣了,現在做著都可順手。”李立回想起在病房照顧小曦的點點滴滴,不禁濕了眼眶。
  “醫院大夫和護士都以為我是孩子他親爹,我說我是岳父,大家都不信。”李立說,“我也問過閨女以後咋辦,閨女說,誰不要他我都不能不要。”李立說,他見女兒如此堅定,也就踏下了心,“我們老倆就看閨女的意思,她不放棄,我倆拼了老命也得堅持到底。”
  這麼長時間從沒讓他生過褥瘡
  8個月治療後,小曦被接回了家康復休養,李玲和父母每天輪流照顧他。老兩口把家裡的一畝三分地租了出去,為的就是無牽無掛地照顧好小曦。“沒生過褥瘡,屋裡沒有味兒。”李立說,這麼長時間以來他們每天都要重覆同樣的動作:每隔兩三個小時就給小曦翻個身。小曦每天的小便袋子都有六七個,大便只能用手摳,除了做這些,敲背按摩也是必不可少的,有空的時候還要給他泡泡腳。
  老兩口每天早晨睜開眼,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給小曦做飯,就為了讓他吃上有營養的可口飯菜。兩人自己卻捨不得多花一筆冤枉錢,只是跟著小曦吃點剩飯,饅頭都是自己蒸。“紅蘿蔔、玉米、土豆……這些混在一塊打成粥,他一天能喝三碗。”李立邊比劃邊說,除了一日三餐,每天兩個香蕉、一杯蜂蜜水和一袋熱牛奶也少不了,每隔一段時間,還給小曦沖一杯梨水喝。“我們不能讓他像其他病人一樣,瘦得只剩下骨頭,得把他喂得好好的!”
  他不是病人,他就是家裡的一員
  “每晚我都跟他聊完天才睡,他說不了話我也知道他在聽,也喜歡聽。”李玲說,出事之後她一直睡在小曦身邊,為了能隨時照顧他,也為了能跟他說說話。“我現在還叫他‘臭寶寶’,你看,掛的都是他的換洗褥子,感覺不就像家裡多了個寶寶嗎?”李玲指著陽臺上的褥子說,她不願把小曦當病人看待,“他就是家裡的一員”。
  把小曦安置在客廳起居也是李玲故意而為。有客人探望時,他們能跟小曦說說話,用手拍拍他。沒客人時,一家人坐著看看電視,聽聽聲音也熱鬧。“不能讓他覺得自己就是個病人,是大家的負擔。”李玲說,這幾年,她能明顯感覺到小曦越來越好。從完全不能表達,到戳疼他腳心的時候會打哆嗦……李玲看在眼裡,心裡就滿懷希望。想起前幾天的一個晚上,李玲不禁露出了一絲笑容,“我正擦地呢,聽到他哼哼哈哈,一直睜著眼也不睡覺。”
  給小曦剃頭、刮鬍子,只要是正常人要經歷的,小曦一樣沒有落下。“我看到他眼角落了淚,我知道,他明白我們的辛苦,也心疼我們。”李玲也不禁欣慰道,連10歲的女兒也十分懂事,即使爸爸沒有回應,每次踏進家門也都會先喊“爸爸”。
  只要他在一天,我們就絕不放棄
  小曦一家的故事讓街坊四鄰動容不已。“換成是我,我都不敢保證不離不棄。”一位陳女士聽到此事後,感動地說。
  父母年事已高,除了照顧小曦,還要每天接送正在上小學的女兒。自從小曦出事之後,李玲之前經營的理髮店就關了門,自己在哥哥的廠子里幫工,貼補家用。除了上班時間,李玲要做家務、照顧女兒,更要照顧小曦。記者不禁問她是否想過放棄,可李玲絲毫沒有猶豫地搖了搖頭:“他就算一輩子躺在床上了,我們也還是個完整的家。他還是我老公,還是孩子的爸爸。”
  李玲說,雖然小曦康復過程非常漫長,甚至有可能無法康復,可看著他還躺在家裡,她就覺得特別有力量。“我照顧我的老公是應該的,只是苦了我爸媽。”李玲說,即便如此,老兩口也一直小曦當親生兒子一般看待,“只要他在一天,我們就照顧一天,絕不放棄。”  (文中人物均為化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ipwhrzck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