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7日電 臺灣《全球中央》雜誌25日刊載《瑞士人愛公投 從薪資到兵役都不放過》一文,文章指,瑞士堪稱投票所開張最頻繁的歐洲國家,該國人民最喜歡用公投的方式處理一些事,範圍不僅涉及日常生活,也找房子攸關國家軍隊制度大事。
  文章摘ssd固態硬碟優缺點編如下:
  一個瑞士公民小分子褐藻醣膠團體於去年10月收集到12多萬份聯署,據以提出公投案,主張每名合法住在瑞士的成年人,不管有無工作、貧富、健康狀況,每月可獲得一筆固定數額的津貼。
  提案認固態硬碟為,每個生活在瑞士的居民都應該有足夠財力維持有尊嚴的生活和參與公眾活動。
  提褐藻醣膠案未提到財源或數額等細節。不過,在爭取聯署過程中,2500瑞士法郎這個數字經常被提到,一般認為這是在高物價的瑞士,足以維持“尊嚴生活”的基本金額。
  這項公投案投票日期未定,但光是提案經媒體報道,就備受國際讀者矚目。
  平均每年投票四次
  撇開“不工作就可領薪水”的可能性不談,擁有800萬人口的瑞士,大小事都可以拿來公投。
  瑞士堪稱投票所開張最頻繁的歐洲國家,據非正式計算,當地人平均每年投票四次,層級包括聯邦到各州。
  瑞士實行直接民主、間接民主並行的制度,人民一邊選出聯邦議會代表,一邊也有權自行提出公投案,否決議會通過或修正的法案。
  在瑞士,公投分為強制性及選擇性兩種。
  強制性公投,指的是關乎修正聯邦憲法的法案,一定要經人民透過公投同意,而且需要多數人民、多數州的雙重同意,才能修憲。
  至於選擇性公投,則是針對一般議會通過或修正的法案。通常這類法案經議會通過後都自動生效,但若人民不同意,可提出公投案,決定是否接受。
  5萬人聯署就可提案
  所有享有投票權的瑞士公民都可提案公投,門坎並不高,只要提案人在相關法案於聯邦公報刊登後100天內,收集到至少5萬個有效的簽名聯署,就可成案。
  瑞士自19世紀就開始這種直接民主模式,如今每隔幾個月就有一次公投案,行使這項權利已駕輕就熟。
  瑞士的公投制度雖是人民用來防止議會濫權或失職的防線,也是政黨間難以達成共識時的解套辦法,在國際上也常獲得贊揚,但近年越來越低的投票率偶遭批評勞師動眾。
  更有輿論指出,公投太頻繁,也不是沒有民粹風險,因為在某些社會議題上,一般民眾容易受到意識形態的鼓動或刺激,做出與議會相悖的判斷。
  公投內容五花八門
  瑞士公投題目五花八門,近期較受關註的為限制企業“肥貓”領取過高薪資一案,遭到過半數否決。
  此外,瑞士人還透過公投,決定維持征兵制、反對室內工作場所及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同意政府採取更嚴格的難民申請庇護限制、反對加強管制私有槍械,也曾反對把現有四周有薪假延長為六周。
  從這些題目看來,瑞士公投議題不僅涉及日常生活,也攸關國家軍隊制度大事,且人民未必只要有利可圖就投下支持票,而是會考慮整體社會利弊。
  除了公投以外,瑞士人民也可以提案修憲,但需要10萬人聯署,門坎更高。
  儘管如此,近年提案的數量仍有成長趨勢,但每次成案至少約耗費20萬瑞郎,因此也開始出現是否應該限制人民提案修憲的討論。
  雖然有些人詬病瑞士公投過於頻繁,但參與政治事務、行使投票權本來就是公民權利。
  若能藉由公投案,促進公民廣泛討論、思辨各種社會議題,進而在政治上做出思考後的選擇,從這角度來說,未嘗不是好事一樁。(曾依璇)  (原標題:台刊:瑞士人愛公投 從薪資到兵役都不放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ipwhrzck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