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
  證監會昨天下午正式發佈《優先股試點管理辦法》,其中明確規定,三類上市公司可以公開發行優先股,對於公開發行的優先股,目前A股市場的任何投資者都可以進行投資,在證券交易所市場直接買賣,不存在任何限制。而備受市場期待的優先股能否最終成為股市“救命稻草”,市場人士也是各抒己見。
  1
  發行範圍
  三類上市公司可公開發行
  根據管理辦法,三類上市公司可以公開發行優先股。
  首先,其普通股為上證50指數成份股;其次,以公開發行優先股作為支付手段收購或吸收合併其他上市公司;第三,以減少註冊資本為目的回購普通股的,可以公開發行優先股作為支付手段,或者在回購方案實施完畢後,可公開發行不超過回購減資總額的優先股。此外,除了上市公司可以發行優先股之外,非上市公眾公司也可以非公開發行優先股。
  按照規定,上市公司發行優先股,可以申請一次核准,分次發行。而非公開發行優先股僅向本辦法規定的合格投資者發行,每次發行對象不得超過二百人,且相同條款優先股的發行對象累計不得超過二百人。
  優先股交易或轉讓環節的投資者適當性標準應當與發行環節保持一致;非公開發行的相同條款優先股經交易或轉讓後,投資者不得超過二百人。
  2
  投資對象
  任何投資者都可進行投資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對於公開發行的優先股,目前A股市場的任何投資者都可以進行投資,在證券交易所市場直接買賣,不存在任何限制。
  此外,對於非公開發行的優先股,由於其條款設計較公開發行的優先股更加靈活,也更為複雜,市場風險相對更大,《辦法》規定了合格投資者範圍,允許具有一定風險識別能力和承受能力的投資者認購非公開發行的優先股,並要求優先股交易或轉讓環節的投資者適當性標準應當與發行環節保持一致。這既是對中小投資者的保護,也有利於保障優先股試點平穩實施。
  對於不屬於合格投資者範圍的中小投資者,雖然無法通過直接投資非公開發行的優先股,但可以通過投資基金產品、信托產品、銀行理財產品等方式間接投資優先股。因此,維持個人合格投資者門檻不變。
  3
  監管措施
  四措施避免出現利益輸送
  優先股試點辦法征求意見過程中嚴格限制可轉換優先股,正式文件中刪除了相關條款,規定不得發行可轉換為普通股的優先股。張曉軍介紹,《辦法》重點針對易出現利益輸送的環節進行了規定。一是限制公司非公開發行優先股的票面股息率水平,要求其“不得高於最近兩個會計年度的加權平均凈資產收益率”。
  其次,將發行公司的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其配偶排除在非公開發行的合格投資者範圍之外,避免利益輸送。第三,規定上市公司向關聯股東發行優先股的,關聯股東需迴避表決。四是要求獨立董事對發行優先股發表專項意見。
  ■分析
  試點開閘利好藍籌股
  中金公司研報認為,優先股的推出將給市場帶來積極因素,利好大盤股,特別是金融行業和一些面臨兼併重組、結構調整的行業。國信證券也認為,優先股一方面改善藍籌估值,一方面滿足低風險客戶投資需求,是政府工作報告里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一環,將為2000點保衛戰增添力量。
  信誠滬深300基金經理吳雅楠表示,優先股試點有望對市場特別是大盤藍籌股帶來正面刺激作用,一方面可改善A股分紅偏少的現狀,同時還可緩解市場的擴容壓力。
  優先股不是救命稻草
  知名財經評論員皮海洲表示,優先股優先服務於上市公司再融資,因此對A股市場的利好作用也就化為了泡影。它首先從指導思想上表明,目前管理層更多考慮的還是上市公司的融資問題,表明融資問題仍然是高於一切的首要問題,哪怕股權結構不合理導致股市問題重重,但管理層需要的仍然是股市的融資功能。
  皮海洲認為,應該防止優先股淪為上市公司新的圈錢工具和向特定對象進行利益輸送的工具,進而損害二級市場普通股股東的利益,尤其是最廣大的公眾股股東利益。
  ■相關
  完善發行監管推進創業板改革
  證監會昨天還發佈了完善新股發行改革相關措施、推進創業板市場改革有關文件的公開征求意見。張曉軍表示,市場化程度越高,監管就會越嚴,在已有文件基礎上,證監會採取五項措施強化對新股發行的監管。  (原標題:證監會開閘優先股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ipwhrzck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