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博鰲特派記者王魯峰朱琨文圖閱讀提示 奧運冠軍、主持人、演員“璇美人”,加上音樂學院“帥教授”王弢,這樣的夫妻組合上博鰲是否亮爆了眼?劉璇夫妻以“青年觀察家”的身份參會,不僅告訴青年們“劉璇是怎樣煉成的”,他們還呼籲給予退役運動員更多出路。接受大河報記者專訪時,兩人大贊河南美食和文化聖地,並向大河報讀者送出祝福。
  明星夫妻博鰲交青春“建議”
  昨日中午,國際會議中心大走廊,一對青藍色情侶運動裝身影輕盈閃過,“璇美人”夫婦來了!見記者認出,奧運冠軍劉璇露出招牌甜美笑容,王弢則熱情帶本報記者進入採訪區。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首次邀請28個發起國的青年領袖,期待用青年視角,激發更青春的見解和活力,已退役13年的劉璇是唯一為體育界發聲的代表,王弢則是唯一的音樂界代表。王弢透露,他們各自為議題準備了很久,“她從自身經歷出發,希望爭取到每個為退役運動員發聲的機會,因為不是所有人像劉璇、田亮一樣能夠完成轉型,很多人退役後,生活面臨著困窘。”
  “我們去過河南好多次。”王弢和劉璇對河南的感覺是“美食大省”、“特別有文化底蘊和靈氣”。小夫妻倆還聯手給大河報讀者寫下寄語“讀報有益”(如右圖)。
  “我跟其他的嘉賓都不一樣,但這也正是我來的價值,我希望他們能瞭解到運動員退役之後的‘青年危機’。”提到她的博鰲責任,劉璇一點都不含糊。
  請給退役運動員二次就業機會
  昨日上午,在論壇會場,當主持人要求到場每位嘉賓寫下自己所遇到的“青年危機”時,劉璇和王弢分別舉起了“二次就業”和“做什麼、你是誰”的題板。
  “我的前輩姚明、鄧亞萍分別走了商界、政界兩條二次就業的路,我現在還在開拓演藝事業。”劉璇表示,“在國外,社會對於運動員退役的出路相對包容,給予一定的適應學習期,我希望自己的兄弟姐妹們不會流了血汗再流淚。所以我的力量再微薄,也要發聲。”劉璇表示,自己要終身為運動員代言,“他們只是太需要學習的機會。”
  運動員如果有足夠能量,學習能力,也許可以退役之後去創業,創業是各個方面,重要的是有能量。“青年危機隨時隨地存在,我們不能‘玻璃心’。”劉璇表示,“遇到問題,首先要想對策,改變航道還是繼續,選擇權不是就把握在你手中嗎?”
  土豪炫富、成功泛濫,劉璇表示,信息的快速傳播和熒屏轟炸可能讓大家被一些外在信息迷惑,“大家會懊惱,太多人成功,太多人容易成功。”
  “事實不是這樣。”劉璇表示,“比如我,五歲就開始工作,八歲以後,我自己的生活都靠自己掙出來的,再大一點,我開始支持家裡。我積累這麼多工作經驗就想告訴大家,一進入社會並不是意味著就進入收穫期,而是一個新的累積期,如果你碰壁,碰出一個洞,打開一條縫,這不是就看到光亮了嗎?”
  “我的二次就業也並非一帆風順,我曾經想當過體育記者和體操裁判,嘗試、努力、考試,我都經過了,後來機緣巧合我做了演藝和主持,有能力抓住機會,你就會打開了新的一扇門。”  (原標題:危機隨時存在,我們不能“玻璃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ipwhrzck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