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記者 賈玥)在剛剛過去的5月,又有兩名省部級官員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至此,今年被查的省部級官員已增至10人。
  此外,5月29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因涉嫌受賄罪,在北京一中院受審。王素毅也是十八大後被查的省部級官員中,第一個走向法庭接受審判的官員。其被控受賄金額高達1073萬元。本案將擇期宣判。
  今年被查省部級官員增至10人
  今年第九、十位被查省部級官員在5月產生,分別是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譚棲偉及湖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陽寶華。
  5月3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譚棲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譚棲偉是十八大後,重慶市首位被查的省部級官員。3天后,中組部證實其職務被免。
  現年60歲的譚棲偉,在四川及重慶工作40餘年。2006年3月至2013年1月,譚棲偉擔任重慶市副市長,期間還兼任重慶市委移民工委書記。根據公開資料,譚棲偉任重慶市副市長期間,分管三峽庫區經濟社會發展、三峽庫區水環境保護等工作。
  在正式退休將近一年之時,66歲的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被曝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有媒體統計,十八大後已有4名退休官員被查,另三人為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郭永祥、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和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
  陽寶華還是繼童名謙之後,十八大以來湖南第二位被查的省政協副主席。
  又有兩名省部級官員被移送司法
  5月,還有兩名省部級官員被中紀委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中紀委官網5月8日發佈消息,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廖少華一案於2013年10月28日曝光,歷時半年多時間中紀委公佈了調查結論:經查,廖少華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造成國家財政資金重大損失。
  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陳安眾也在本月被“雙開”。經查,陳安眾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特定關係人收受巨額賄賂;收受禮金;道德敗壞,腐化墮落。最高檢以涉嫌受賄罪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本網記者統計,在2013年被中紀委調查的15名省部級官員中,只有蔣潔敏、李東生、楊剛和李崇禧4人尚處在調查之中。加上2012年底被查、2014年4月被“雙開”的李春城,十八大後已有12名省部級官員被移送司法。
  多起教育系統反腐案件被曝光
  5月也有多起教育系統反腐案件被曝光。涉案院校負責人或正在接受調查,或已被紀檢部門移交司法。
  5月6日,湖南省紀委對中南大學原副校長胡鐵輝涉嫌違紀問題立案調查。胡鐵輝現年63歲,歷任湖南醫科大學湘雅醫院黨委書記、湖南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等職。從2000年4月起擔任中南大學副校長,任職時間長達11年。
  5月9日,中紀委網站消息,東華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劉慶成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60後”劉慶成1996年獲得博士學位,其後從事專業領域博士後研究工作。2002年12月16日任東華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主持學校行政工作。2004年5月任校長、黨委副書記。
  同在5月,遼寧省紀委公佈了對遼寧醫學院黨委原書記張立洲、原副院長梁宇恆、原副院長羅俊生、遼寧醫學院附屬第三醫院原院長王志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調查結論:4人在遼寧醫學院任職期間,分別利用職務便利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其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一些問題已涉嫌犯罪。
  對教育系統腐敗案件的曝光還沒有結束。5月23日,據四川省紀委監察廳網站消息,四川省紀委對四川護理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趙魯平進行了立案調查。經查,趙魯平的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部分問題已涉嫌犯罪。省紀委已將趙魯平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中紀委反腐大刀揮向自身
  值得註意的是,5月有兩名中紀委官員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習慣於監督別人的中紀委,正在用實際行動證明其自身也處於制度的監管之下,“反腐面前沒有特權”。
  5月9日,據中紀委網站消息,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第四紀檢監察室主要聯繫金融口的單位等。魏健還曾擔任第二紀檢監察室主任,主要聯繫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稅務總局、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中國工商銀行等26家機構。
  僅過了10天,5月19日,中紀委網站又發佈消息,中紀委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媒體披露,曹立新此前任職於中紀委第六監察室。第六紀檢監察室負責監督檢查聯繫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省級領導班子及中管幹部遵守和執行黨章以及其他黨內法規等情況。
  包括魏健和曹立新在內,今年以來已有4名在中紀委有任職經歷的官員被查。2月27日,山西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涉案被曝光。公開簡歷顯示,金道銘在1993年至2002年期間曾擔中央紀委監察綜合室副主任兼外事辦主任等職。4月12日,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被查。申維辰是十八屆中紀委委員。
  有評論指出,紀委一系列清理門戶的動作,正是想通過個案上的推進和制度上的改革尋找到一個突破口,找到一個制度之“解”,讓公眾相信紀委有自我凈化的能力,不會縱容系統內的腐敗官員。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ipwhrzck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