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陝西省寶雞市政府
2.浙江安吉縣政府

3.河北霸州市政府
4.浙江蒼南縣政府
  近日,中央紀委宣傳部與中央電視臺聯合製作的四集電視專題片《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正在熱播,在第二集《正風肅紀》中,一些地方政府的豪華辦公樓被點名批評。隨著經濟發展,各地政府機關新建辦公樓早已引起群眾關註,來自深圳的攝影師沈曉明(網名“白小刺”)自2009年10月開始拍攝坐落在全國各地的政府大樓,他的照片看上去似曾相識:每一幢大樓都橫平豎直,左右對稱,永遠處於距離建築50米之外的正面拍攝。沈曉鳴刻意使這些政府大樓的照片呈現出一種“證件照”的意味,觀察者網小編從沈曉明的個人網站找出了32張這樣的“標準照”。
  沈曉鳴號稱是拍“肖像照”的,但他首先不是拍人的臉面,而是拍政府的“臉面”。北到呼和浩特、南到深圳、東到上海、西到張掖,每到一個新的地方,他都會打著車在街上轉一圈,如果司機說這裡有新建的政府大樓,他一定會試圖去拍下來。在沈曉明的鏡頭中,大多數政府大樓的建築風格都具備幾個關鍵詞——羅馬式、古典式、白宮式,有廊柱,追求厚重。沈曉鳴沒有為自己的政府大樓系列照片起帶有傾向性的名字,他覺得,建政府大樓首先是經濟驅動的顯現,其次才是政治的審美、政府的象徵。但毫無疑問,地方政府的“臉面”更體現著一地黨政機關的作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ipwhrzck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